Friday, July 18, 2008

老子曰

久違了各位!

今早從中國報讀到以下評論, 深感同受, 特摘下,以祈大家共勉!!!!

陳道子:道可道非
<老子> 說:善用人者為下

馬華總會長和署理總會長同時退位,加上之前因為個人因素而退位的幾位領袖,馬華領導層霎時出現多個真空,這是前所未見的情況。
領導層換血本來是好事,只是這種事情比較少見,大家感覺不習慣,因而有些擔憂,其實,這未嘗不是“天意”。依人的習性,一朝權力在手,很難放得下,若不是一場政治海嘯,斷不能達到“新陳代謝”的作用。
綜觀我們的政治領袖,不論大小,言行舉止總是不脫“頤指氣使”的惡習,即使是現在的“民聯新官”,言語無味,且夜郎自大者不乏其人。
一個有素質的領袖,基本的態度應該是謙虛,尤其必須對人民謙虛,否則何來為民請命之說?
《老子》第68章說:“善為士者不武,善戰者不怒,善勝敵者不與,善用人者為下。是謂不爭之德,是謂用人之力,是謂配天,古之極。”
“不武”、“不怒”、“不與”、“為下”,這都是“自然之道”,也符合“天道”的行為;身為領袖的,一定要順天道而行,如果逆天,就是自取滅亡,即使僥倖以權謀之術全身而退,最后也不能贏得民心。
許多領袖喜歡勸說人民不要鬧情緒,其實人民的情緒正是人民的需要,領袖不能忽視人民的情緒。
現在人民的情緒不安,領袖應該以實際政策安撫民心,而不是以攻擊對手為手段,想要取信于民。

(摘自中國報評論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