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26, 2008

老師向您們致敬

近兩日,受一群熱心人仕所托,走訪山城多間華小,向申請教育補助金的學生作家訪,目的就是看看申請者的生活起居的條件. 因學校校長及老師們的配合,工作進行的順利. 在進行拜訪過程中確實讓我始料不及, 有些學生的條件離我預期的還要糟糕, 讓您同情外,更是多一份憐憫及無奈, 感嘆天底好事不怕做,那怕只作一次也是功德無量.


老師是靈魂的工程師,教師是愛心的工作,老師們在教學中即要付出關懷及愛心, 又必須對學生學業要求嚴格, 我不得不承認這是老師們的耐心及熱忱, 也許就是這動力,讓學校辦得更好,俾使華小教學之路走得更堅定.

鄉間的學校(尤其是微型小學)設備總是不比城市中的學校完善,資源有限不夠充裕,教室簡陋不在話下,但濃烈的人情味,總使您特別窩心及感動. 老師及校長們對每位同學是那麼的熟悉,給予同學的學習及生活情況的關心和愛心足於讓您汗顏,自嘆不如. 作日, 馬威小學彭校長 教業已經夠繁忙,但還是那麼熱情協助我們作家訪. 為了貧苦孩子們能夠獲得輔助, 讓孩子能夠好好學習,犧牲了休息時間,陪同我們走訪多間家庭, 在言談中,您也許會驚呀, 校長能夠直接稱呼每位家長,熟悉的像老朋友一樣, 到了孩子家中, 其更不忘對學生的課業叮寧及關心. 前天,泰豐華小黃老師亦是如此, 每日義務載送三位來自同一單親家庭的馬來姐弟到校上課, 就因母親必須掙錢付房租,沉重生活費,工作至深夜. 孩子的肚子又讓黃老師操心了,在為自已準備餐食總不忘為這三兄弟多準備些. 離開這戶人家時, 黃老師如是彭校長一樣, 再次顯露出對孩子課業的要求及叮寧. 深怕他們荒廢了學習. 謝謝您們! 彭校長和黃老師, 您們真心付出, 換來的是造就了更多的學生. 教育事業也因愛心的付出顯得更加偉大.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华小是民族的根据。老师们的辛勤付出,值得社会赞赏和鼓励。来自学生家长的参与,更是需要。乡区华小,普遍面对学生家长不热衷关注子弟的学习进度,更甭说是督促。这是华小目前面对的通病。只有学生家长的醒觉和关心,华小学生的学术水准,才有望竿头百尺。

Unknown said...

尊师重道是绝不会落伍的文化!

Lio Kwang Meng 刘广明 said...

建興兄

的確尊師重道是好的中心文化思想,如何重新喚醒這重要的價值,尚需付出努力. 兄弟讓我們一起努力吧!